本人十分榮幸得到瓷磚潔具商會的邀請寫香港潔具行業發展,以下內容是按本人從事行某至今的經歷,如有遺欠,承索各同業先進多多提點。

何謂潔具
    潔具是由英文Sanitray Wares翻譯而成,需有潔淨意思,卻不等同清潔用具。早期有些人為了方便普羅大眾分辨,將潔具稱為廁具。潔其在郟義上,其實是指洗面盆及座廁,廣義上能統稱整個浴室的設備,包括浴缸,水龍頭、掛件等等。現代的潔具始於19世紀末,在此之前,潔具是由金屬、木材等物料製造。

潔具製造

    製造的原材料是陶泥,跟家中的杯、碟差不多,只是成份不一,亦同樣是經高溫燒制而成,高溫令陶泥改變物理結構,形成堅硬及不透水特性。由於陶泥成本極低,其他物朴難以取代。
現代社會對潔具要求很高,除了功能外,外觀亦極為重要。有些洗面盆會用其他物料如玻璃、雲石、不銹鋼、再造石等製造。在一些特殊用途的建築物,座廁亦會用特殊物料製造,例如監倉內的座廁會用不銹鋼造成,目的是不能打碎。


潔具行業大氣候

    由潔具發明後,一直是由西方工業領導市場,全球最大幾家的製造商,亦是歐美公司。在80年代後,隨著成本增加,跟其他商品一樣,潔具生產基地亦由西方轉移到亞洲,其中以秦國、中國為主要基地。時至今日,中國亦已成為全球潔具生產量最大的國家

香港潔具行業的形成

    能稱得上行業,市場供求須達到一定規模。早期香港人口較少,用量不大,高檔進口潔具都是由外資洋行引入,低檔潔其則由五金行引進,未算得上潔具行業。隨著香港人口在60 年代後急劇增加,潔具需求亦同步增加,吸引不少商人投身供應,形成潔其行業。

潔具產品演變歷史

     由於殖民地關係,香港建築條例是按照英國標準的(British Standard,簡稱BS )。早期建築物,特別是政府建某物,大多數採用英國製造的潔具。英式潔具著重功能及規格,外型較簡單。80年代後,生活水平提高,大眾對潔具外觀要求高了,造就了美式潔具的引進。美式座廁是虹吸式沖水的,效能極佳,有連體及分體,亦有加長及普通長度,選擇很多,當時進口商多數經銷美式潔具,有原裝美國入口的,亦有由南美洲、泰國、菲律賓等地方引進的、可稱得上百花齊放。
進入21 世紀消費者品味再進一步提升,除功能及外觀,對品牌及設計有進一步要求,歐洲潔具公司聘用著名設計師設一潔具,突破傳統外型、消費者極之喜愛,亦因歐洲潔具,大多乎合英國標準及適合人口密集的建築物使用。香港市場,亦由英式、美式轉變為歐式潔具。


營銷模式轉變

    潔具銷售渠道,大致分為工程、批發及零售。多年來營銷模式有很大改變。首先在工程方面,早期建屋量很大,潔具是由建造商承包的。時至今日,發展商內部已有專業設計團隊選購潔具。在批發及零售方面,從前一直是「師傳」為市場主導,貨品齊全便可,近年已變為用家主導,用家多數自行選購,因此零售店位置及裝修極為重要。店面的陳列由傳統五金雜貨式被專賣形式取代,店舖裝修水平亦已能媲美外國,市民大眾可隨時選購世界級潔具。

   

張子淵 先生